Tuesday, December 30

信用卡真的很可怕?

我是个信用卡使用者。每当和没有使用信用卡的朋友谈起信用卡,他们普遍上都认为信用卡只不过是一张害人欠债累累的塑胶卡。这个说法,我是大力反对的。

信用卡之所以会让持卡者欠债累累,其实是因为持卡者本身无节制刷卡,没有根据经济能力来买东西,抱有“买了才打算”的思想。

有些人说,带着信用卡,会不知不觉的过度花费。这简直是荒谬!没有人拿着枪指着你的头强逼你刷卡!没有理财观念的人就会把债务归咎于信用卡。

只要有足够的自律,信用卡不会让你多花钱,反而帮你省钱。申请什么信用卡才好?这里需要一些考量:

1. 如何还钱

最好选择靠近你居住范围、上班、或平日经过的银行。如果不方便到银行,唯有通过电子转账缴付卡单咯,但需要缴付额外费用(五十仙至一块不等)。

2. 钱都花在哪里

找找看,有没有可以帮你省钱的信用卡。现在的信用卡都流行“现金回扣”,尤其是霸级市场co brand最普遍,又或者是添油回扣。我自己本身使用着Citibank-Giant卡,每次在Giant花费都能享有2%现金回扣,其他交易则0.50%回扣。至于添油方面,我使用Direct Access万事达卡,可在全国任何一间油站享有2%现金回扣。

报章上常看到信用卡天花乱坠的优惠广告,如果您看了有一点点心动,然后冲动,我劝您先冷静下来,把优惠的terms and conditions仔细的看一遍。确定了T&C,您到该商店时请记得再次和店员确认该优惠是否还有效。

投资理财的其中一步,就是“钱滚钱”,信用卡不就符合了这个目的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